星期一, 四月 12, 2010

生命可贵吗?

上星期与一名女同事聊天,得知她父亲患了第三期淋巴线癌症。女同事说她父亲吃喝难咽,现在已经做了几次电疗,所以身体显得很虚。

我:不用担心,你现在最重要的是给他振作,让他知道你们永远在他身旁,叫他不用感到害怕。你应该多带他去参加一些癌症团体的讲座会,这样会使他们能够互相勉励自己,正面乐观对待自己的病情。

同事:哎哟,我都不知怎么办才好,真谢谢你。

我:不瞒你说,我岳母也是死于癌症的。她死得很安祥,更没有那种死去活来的疼痛。她不是虔诚的佛教徒,所以把【死】看得很恐怖。我告诉她,人是必有一【死】的,不用去害怕它。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死】,只是问题早晚或快慢而已。我一直鼓励她,叫她勇敢面对,不要气奈。

同事:那她接受你说的话吗?

我:我感觉她是听得懂的。我叫她不要轻易放弃,因为命是她自己的。我说如果她要放弃,就没有别人可以帮得到她的。当然我们做家属的,也必须无时无刻的给予他们安慰以及精神上的陪伴才对。我为了她,就想到自己去参加癌症讲座,然后把全部听后的内容,一一分享讲给她听。我带她去见医生,让她与各癌症病患讨论病情。我叫她多念【阿弥托佛】圣号,使自己以平静心对待生死,让自己的恐怖转变成念佛号。如果你有时间,我也可以带你去那中心走走,因为那里经常都会安排癌症讲座的,可能在那里你能得到什么头绪来帮助你父亲。

同事:好!如果我有时间,到时一定联络你。

我:那你就尽快安排时间吧!因为病人是不能等的,现在最重要是给他们重拾信心,让他们想到有重生的机会。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忙,请不要和我客气,我会尽力而为的。

但是我等了好几天,都没有这同事的消息,我想自己也不便多问了。 心想,为什么她还不争取时间呢?唉......

4 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刚刚在午餐时间与友人讨论病入膏肓末期癌症病人的心态,在自知无望时,病人放弃与否的确是具争论性的,我只想说,痛不欲生往住击败意志力,这是很无奈的一件事.

Angie 说...

薰衣草夫人,
对!真的很无奈,但是没办法!这就是【无常】。
明知一切都来得这么无奈,但是我们还是要默默的支持病者,希望他/她能“走”的安乐,舍掉这世界的一切。
人是怕死,是因为我们有“不舍得”。我们不舍得自己的肉身,不舍得这世间一切得来的事与物,使到自己的身心难过与疲累。如果反省一下,这是否我们自作自受得来的后果呢?

芷晴妈(Peggy) 说...

Angie, 妳真是位善心人。

Angie 说...

芷睛妈,
我还不敢说自己是什么善心人,但是我觉得,如果那主角(患病者)换着是我,我肯定需要身边人的支持和陪伴。

发表评论

别忘了—— 带走我的笑容,留下你的话。。。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