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25, 2009

爱和家的经营

有个老朋友向我说:「你丈夫就好啦!不管家里什么大事、小事、开心事或伤心事都无时无刻留在你身旁帮忙或陪伴你。我那个就惨啦!一整天只会上班应酬,害我什么事都要自己来。」

我想.....她怎么个惨法呀?原来:-

1) 她结婚后要与家公家婆同住。家里的一切费用,她都无须担心,甚至所有的家务都由佣人代劳帮忙,更别说她要煮什么饭菜的,也因为这样她就觉得不开心了。她觉得这个家,没有她能付出的机会,不象她所要的家一样。

2) 丈夫也经常要出外应酬和出差去打理生意,使到她觉得丈夫没有多余时间陪伴自己和孩子。更糟的是,当她或孩子有病时,她必须一人面对或亲自载孩子们进进出出医院,使她觉得有丈夫就等于没有丈夫一样。

犹记得当年的她是嫁得最风光的一个,做朋友的都觉得她幸福开心快乐。但为什么现在的她却变得如此不开心的呢?结婚后,自己的丈夫努力工作赚钱养家,给孩子供书教学,把爱妻安排在自己最亲的家人身旁,好让大家有个照应和容易照顾,不用爱妻心烦家里的事务,更别说是'钱财'问题等等,这难道都不对吗?

大家是女人,我是知道她要什么的。但他丈夫也没完全的错呀,那到底错是出在那里呢?我想应该是错在时间上的分配吧!

一些人由早忙到晚,忙!忙!忙!无时无刻都说忙!忙赚钱吗?赚了钱后,目的又是为什么?所赚到的金钱是家人真正想要的吗?有时候应酬见朋友和同事的时间还多过於家人,你认为家人会感受到彼此的【爱】吗?【爱】能够买回来的吗?【夫妻爱】、【父母爱】、【儿女爱】也可以买得到吗?如果他们也说忙!这样家里不是没有人了吗?这样我们要家来做什么?

我认为钱是要赚的,工也必定要做,因为这是人的职责。人在不同的角色里是要负起很多责任的。试问如果我们给自己在不同的角色里打分,我们个个的角色都能够一一合格吗?

我时常向丈夫说:「我不需要你很富有,更不需要你太辛苦的赚钱,我只要你对我坦白和有福同享,有难同挡!有粥吃粥,有饭吃饭就够了。你要有自己的工作,更要有足够的时间陪伴我们一家人与孩子。一个【家】最重要的就是两夫妻开心。两夫妻开心才能够经营出好的家庭来,当然如果时间容许的话,一家人也可以做点好事来积点功德给下一代,好让他们能够〈有样学样〉的帮助有需要的别人就更好了。

要经营好【爱】与【家】是门不简单的《生意》。两个人能结婚在一起就是缘份。有缘份做夫妻就更加要共同学习来经营好这庞大的《生意》,使之能够永远长久和幸福美满才是人的好结局。

21 评论:

淑惠 说...

还是那一句-【沟通】很重要,如果不说出来,又怎么知道对方需要的是什么?
你觉得最好的并不一定是对方想要的。
其实【幸福】有很多不同的定义。

Angie 说...

淑惠,你讲得真好!我认同你。

。珉慧。 说...

婚姻真是一盘生意。
有的人的婚姻是“日渐壮大”;
有的却“停盘倒闭”,
所以只要用“心”经营,它必能“长久开业”。
用你的文章,我们共勉之。

键轩惠娘 说...

没有十全十美的爱情,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婚姻,有得必有失。

Angie 说...

珉慧,
大家努力。

键轩惠馆,
对!人也没有十全十美的。

SockPeng 说...

时间的分配
真的重要!!

Angie 说...

SockPeng,
现在不只钱不够用,就连时间也要争取的。你看看,每个人要给时间工作,家人,自己,朋友....那够时间?还要睡觉呐....哈哈

♥♥♥弯弯米♥♥♥ 说...

回访你了~
我呢,则希望老公在外面勤力点打拼,赚多点钱回来给我花,我才不需要他时刻伴在我身边,我还因此会更自由一些,也许是老夫老妻了吧?哈哈!

Angie 说...

弯弯米,
这就是每个人的需求不同啦。你看我这老朋友,难道她没钱或不自由吗?她所要求的不是这些,丈夫给她这样的生活,她都没感觉。当然,钱也是不可以没有的啦。哈哈....人总是会很矛盾的。

εlsа ღ 说...

我很简单。。只要家人健康开心。。我就心满意足了。。人。。往往都是这样。。有了这样。。就要要求要更好的。。其实啊。。人要知足,才会过得幸福快乐。。

Angie 说...

Elsa,
对!知足快乐是最开心的!

凯妈 说...

很好的一篇文章。应该给我的丈夫看,我也是。。。什么事都要一个人撑,有老公就好像没老公那样,生病到半死也要照顾小孩,没有时间好好的休息。

Angie 说...

Vivian Wong,
我就是知道有些家庭是这样的,所以特意写出这篇文章来献给有缘人看看,好让他们能够清楚知道另一半的想法。籍此我更希望这老朋友的丈夫能够看得见这篇文章而有所领悟。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我赞同你所说的,一个家不是靠一个人维持的!如果家里不是温馨的,而变成了一个酒店,早上出门,夜晚累了才回家,倒下去就睡了,根本没有意义了。

赞同你的,我宁愿要一个温馨的家,不需要太大,豪华的,只要生活上足够的花费,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Angie 说...

Calven,
哈哈,我就知道你是同类人了。来!GIVE ME 5! YEAH...

杉叶片片 说...

我很同意你说的,钱不是一切。
很多时候幸福不是由别人说了算,而是当事人自己的感觉。

Angie 说...

杉叶,
对!别人看她幸福,并不代表她真的幸福的。你和我都是同类人。

roughterrain crane 说...

我觉得你说的是人生关键。老子道德教说:祸莫大于不知足。两个人生活在一起,一定会产生矛盾。有时候,我们应该确认共通价值。

Angie 说...

roughterrain crane,
价值+品质=成功。确认共同的价值观后,双方就可以一起建立出有品质的生活,最后当然就是成功的达到幸福美满的将来了。欢迎你!

芷晴妈(Peggy) 说...

看了妳的文章,觉得自己似乎用对了“经营方针”,一周里必有一天的家庭日,再忙再烦,也会被天伦乐打垮了!哈哈!

Angie 说...

馷玉,
我想拥有“家庭日”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了,而且大人也可以从中抽空来使自己压力减低。

发表评论

别忘了—— 带走我的笑容,留下你的话。。。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