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26, 2010

我们的【第一次】


昨晚我们一家大小都很开心,因为大家都得到了自己的“第一次”,心情特别的愉快。

儿子在11/5/2010至13/5/2010经历了自己的“第一次”年中考试测验,昨天终于得到了结果。他的成绩还算考得不错,得了“第一次”的100分。他一看见我们后就大声向我们报告说:“我有拿到100分,老师给我两粒星星。” 他还说:“我们班上有一位同学拿到《零鸡蛋》回家给妈妈吃。”“妈咪,我很开心!你开心吗?” “老师一直讲叫我们加油!加油!”“安娣说我PANDAI,给我糖子吃。” 他一直滔滔不绝的说个不停,样子显得很开心。


当然,我们夫妻俩也很开心,因为这是我们生平以来“第一次”看见自己的儿子拿到好成绩,原来那份开心的心情真的是难予形容出来的。丈夫还向我说道:“真想不到我们的儿子会拿到这样的成绩,好象很不可思议似的, 哈哈.....” (因为在他读书期间大概有申请了一个月的假期没上学去了;他染上水痘症,又出国,又生病等等,所以我们还以为他会跟不上学业,想不到....)

我们更猜想他的中文和马来文一定会很糟糕的,因为每次问他时都是问非所答,或者是很懒惰写中文字,每次写中文字体时都写得呱呱大叫,哈哈....原来这小瓜是“扮猪吃老虎”的。

他还要求我们打长途电话去澳洲向外婆报喜。外婆在另一边厢听到这好消息后也显得格外开心,外婆还说要买礼物回来奖励这小外孙。哈哈......因为这也是外婆的“第一次”,听到外孙子“第一次”长途喜讯嘛!

所以今天特地为此“第一次”留下纪念了。哈哈.....

星期三, 五月 19, 2010

让我们好好说再见

今天从报章上看见这篇文章:【让我们好好说再见】,觉得有所领悟。

出家20年的觉诚法师讲了一则亲身故事。她在某一天晚上本约了一位师兄及母亲同进晚餐,没想到在当天的来临时就接到这师兄的电话说母亲因高血压遇上寒流,结果脑溢血送往医院了,而且医生还说没得救。

在华人的传统观念里,有儿有女的老人家往生时,孩子都是要来送终才叫走得安心的。可是她儿子此时还在国外,只有女儿在身旁念佛,突然师父灵机一动就请老人家的女儿拔长途电话给哥哥,哥哥在电话说:“妈妈谢谢你,感恩您这辈子把我们教育得那么好,我们会照顾自己和爸爸的,请你放心!”;媳妇说:“感恩您给我一个美好的家庭,如果我有什么做不好的,请你原谅。”;孙子说:“阿嬷,你要好走,我会用功的。” 就在这么短促的时间内,老人家就这样与家人道别,她也在安祥中走了。

师父说:“这就是好好说再见,不能嚎啕大哭、不能有任何悲伤,才能让老人家心无挂碍的走。” 她认为,人要走得安祥,必须要心无挂碍;唯有放下,才能走得安心

【离世】是没有办法控制的。有些人觉得最亲密的人离开了,生命就变得毫无意义,心跟着凋零了。老年人不断看着身边人相继离去,心中就会有失落感。在体现的想法或行为上的失落包括着大家绝口不提去世的人,或每逢大日子内,饭桌上都会保留一个空位子等等,这哀伤的反应不只是伤心,里头还包含着种种的内疚,使到大家心里很不舒服。

看了以上的点滴后,不禁令我回想起父亲和弟弟们临走时的情景,我觉得人是真的需要先训练自己“好好说再见”,免得日后遇见【无常】的降临时会显得不知所措。


师父说临终前,人要回忆自己的历史:我这一生做了什么大事、回顾结过的善缘和诚心忏悔的放下,是和自己说再见的方式之一。怎样跟自己或别人好好说再见,师父认为有4件事情一定要懂的:-

1) 自知时至,宽心放下。
(如果知道自己的时日已至,在死亡来临前就要预备好一切,那就真的可以宽心放下,欣然接受死亡。)

2) 立下遗嘱,积福余荫
(可以先立下遗嘱。例如,在金钱上的遗产捐给慈善团体。精神上的财富则留给孩子作为求生技巧,让孩子累积自己的金钱财富而奋斗。)

3) 安排后事,遗爱人间。
(自己交代清楚葬礼仪式,免得后代或家属们惶惧失守。往生后不要把没用的东西带走,如身体器官可以留给需要的人,此善举就是遗爱人间。)

4) 宗教接引,乘愿再来。
(人去世叫“往生”而不是叫“往死”,所以死亡不是结束,而是重新开始新生活。心智很强的人可以发愿,希望来世乘愿再来,绨造更美好的人生。)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